教育演講8: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治療之未來展望
     Future Perspective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sis
     Liver Diseases (NAFLD) and Steatohepatitis (NASH)

程 序 表

E8-5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之藥物治療
黃志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

  肝臟疾患之中,除了廣被人知的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細胞癌以外,近年來逐漸受到醫學界重視的問題則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及其相關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則是NAFLD疾病光譜中最嚴重的疾病進展,常有機會導致肝臟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是以對於NASH的治療是臨床上重要的課題與挑戰。
  除了運動、飲食控制、減重等非藥物方式之生活方式調整以外,NASH之有效藥物治療方法目前仍未有定論。許多科學研究證據顯示,胰島素阻抗性(insulin resistance, IR)的調節異常是造成肝臟脂肪變性,進而導致肝臟組織發炎、脂質氧化異常、過氧化物累積、纖維組織增生等現象的核心因素。是以回顧NASH之藥物治療方式可以由另一面向提供NASH的致病機轉研究的歷程。這些進行至第一期以上的臨床試驗藥物主要為:
1.胰島素敏感劑 (insulin sensitizer):主要以既有或新進發展的糖尿病藥物為主。這些藥物亦可以抑制脂質新生作用或增加粒線體的脂肪酸利用。
2.抗發炎製劑(anti-inflammatory agents):主要在於抑制細胞損傷、減輕或抑制發炎反應、降低氧化及內質網壓力,進而抑制肝細胞的凋亡。
3.肝腸軸循環調節劑(liver–gut axis modulators):主要在於調節肝腸軸循環中重要的恆定,特別是膽汁酸(bile acid)製劑與微菌相(microbiota)調節
4.抗纖維化製劑(anti-fibrosis agents):主要在於抑制肝臟纖維化的過程,包括減少星狀細胞(stellate cells)的活化、減少膠原蛋白沈積與增加纖維組織水解。
  這些不同作用機制藥物的研發與臨床試驗ㄧ方面提供了臨床治療上重要的成果以嘉惠於病患,另一方面也提供了轉譯醫學上對於此代謝性肝臟疾病致病機轉上關鍵的釐清。以台灣於2021年發表的亞洲第一個第二期雙盲隨機分配探討胰島素敏感劑在NASH病患的療效與安全性論文為例,24週的胰島素敏感劑治療相較於對照組,介入組的患者有效的減少肝功能、減輕肝臟組織脂肪堆積與發炎、顯著改善NASH的程度。再者其藥物安全性議題包括體重增加與心衰竭等並無明顯增加。是以該臨床試驗結果即可以提供國人在NASH藥物治療上一個重要的參考與數據。隨著越來越多的藥物積極發展與跨國合作臨床試驗,相信更有機會早日為NASH患者尋找到改善疾病、延長生命與提升生活品質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