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急性缺血性中風之血管介入治療
      Endovascular intervention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程 序 表

S11-2
Thrombectomy in Distal Arteries
李崇維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

  動脈內機械性取栓目前是治療急性顱內大血管阻塞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的標準治療方式,只要符合相關的適應症都應儘快施行。而傳統上,顱內大血管阻塞主要為內頸動脈、中大腦動脈第一段(或至第二段近端)、椎動脈以及基底動脈,後循環雖然目前治療的好處不明確,但一般還是會積極治療。
  目前取栓器材的發展主要針對上述傳統的大血管,然而隨著治療經驗增加,有經驗的醫師會逐步趨向治療其他較小的血管。這些血管主要包含中大腦動脈遠端、前大腦動脈、後大腦動脈、小腦動脈等。可能需要處理到這些血管的原因包含:一、雖然塞住的不是大血管,但症狀比較嚴重者。二、同時有大血管跟小血管的阻塞。三、取栓時發生血塊飄移至遠端或到其他區域。
  對於這些較小或較遠端血管的取栓或動脈內容栓,目前雖無隨機對照試驗證實其效果,但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其安全性及結果算是可以接受,整體血管的通暢度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常見用來處理這些較小或較遠端血管包含採用部分釋出的取栓支架、採用較小的抽吸導管甚至使用微導管進行抽吸。若這些方式無法成功,還可能採用以導管或導線來弄碎血栓,或是施以動脈內溶栓藥物。
  在台灣因為健保有相關規範,因此要施行這些較小或較遠端血管的取栓有特別需要考量之處,在此會介紹各種常見的治療方式,以及在健保規範下如何因應。隨著器械的進步,血管內治療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