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品病人於手術或侵入性處置之停藥
      及其臨床因應

程 序 表

S6-5
常見眼科處置出血風險評估
劉耀臨
臺大醫院眼科部

  眼科許多疾病需要以侵入性的方式進行治療。相較於其他外科手術,眼科術式的出血程度可說相當微量,基本上不至於造成全身性的風險,然而眼睛屬於構造精細的功能性器官,多數的治療都是在顯微鏡下進行,因此雖然出血很微量,但持續的出血仍可能明顯妨礙手術的順利進行,某些重要部位的出血無法以傳統的電燒方式止血,且一旦出血將嚴重影響病患的視覺功能,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因此眼科醫師於安排病人做侵入性治療或手術時,務必要做一個出血及再栓塞風險之評估。首先從眼科醫師的角度評估這項手術的出血風險,再來可依一些實證醫學上既定的原則進行再栓塞的風險評估,權衡利弊之後,與病患告知評估後是否停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劑的建議並討論,並做出一個符合病患利益之適當決定。若對於再栓塞風險無法依既定原則來確定,或病患本身對於出血風險仍有疑慮,則應請教病患之心血管專科主治醫師並與病患共同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本次報告將從眼科數種常見術式開始介紹,一一說明其出血之風險,以提供非眼科之同仁一個參考:再來說明實證上之各種狀況停藥後的再栓塞風險,以及適合的術前停藥策略,最後綜合出血及再栓塞風險的評估,提供臨床醫師在面對各種眼科術式,做術前評估時的一個適當指引。